www.flickr.com

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

關於《貢寮你好嗎?》

貢寮你好嗎?
5月份有兩場特別的放映
*5月18日﹝週五﹞晚上8點至10點 地點: 有河book
*5月19日﹝週六﹞晚上7點 地點:樂生講堂(新莊樂生療養院 中山堂)

導演的話
一場在淡水的一家獨立書店「有河book」,開張雖未滿一年,已成為淡水的文化新據點,兩位有心的經營者除了提供好書之外,也費心舉辦許多藝文活動,為已經世俗到不行的淡水河岸,增添文化的活水,由於我住在淡水,有朋友向我推薦這一家好書店,當我某天特地前往想一覽書店風采時,發現經營者686先生,竟是我的研究所老同學!

這畢業後難得的相遇,讓我不由得勾起許多回憶,想起當年大家一起在學校修紀錄片攝製這門課,一起在研究所裡開電影讀書會,有過許多有趣的討論,渡過許多難忘的時光,原來686對電影與文學的熱愛一直沒變,現在甚至辭掉工作開了這間書店,專心為自己的夢想打拼,實在讓我又驚又喜,因此當他提出放映的合作時,我是樂意之極,也希望各位能趁此機會來逛逛這間特別的書店。

第二場放映則是在最近赫赫有名的新莊樂生院喔!
輔大畢業的我,卻從不知附近竟有這樣一個地方,去年親身去參觀後,感觸良多,感到對於身邊的歷史與土地真是了解太少,輔大就像是浮在新莊這個工業城上方的孤島,大多數人4年的大學生活都可以跟新莊地區無關似的,很是慚愧!

對我來說,樂生院是否該保存這件事,讓我想到的是弱勢人民相通的處境,國家以痲瘋之由剝奪他們的人權,然後當他們僅能以此地棲身時,沒有經過他們的同意又要拆掉這個家,用全民福祉的壓力要求他們犧牲自己的權益,樂生之於捷運,有點像核四之於貢寮。 這並不是零和遊戲,這正是台灣媒體的可怕之處,讓觀者以為樂生與捷運無法並存,只能選擇其中之一,其實已有學者提出折衷方案,樂生也已因為捷運被拆掉70%的院區,也就是說樂生院區只剩30%,目前只是要求保留這剩下部份的90%,捷運不會受到太大影響甚至可分段通車(捷運局自己承認),只是需要變更一些設計與多一些時間,所以不是樂生不願妥協,反而是技術官僚認為已經定案,不願有任何妥協讓步。

很多人認為為何一定要堅持保存而抗爭,難道沒有平衡點嗎?其實不是沒有,只是政府不願去做,讓我想起反核,也是因為大家覺得不蓋核四就一定會沒電,停建會造成公共工程上嚴重的虧損,最後台灣社會變成只有要或不要的選擇,政府不願去推行更多可能性如節能、再生能源等等,我希望台灣社會不要永遠只停留在這種初級班程度的討論,要樂生或要反核,不代表不要捷運或是不要電力,如果不能或不願再多進一步了解的話,所謂的公民社會將永遠在原地踏步吧!

沒有留言: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