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flickr.com

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

關於「樂生講堂」

「樂生講堂」是因為保留樂生院運動所沖積出來的一個知識與運動的組合。一開始,一群學術工作者基於保衛歷史與人權尊嚴的熱情,集合發起「捍衛樂生登廣告」的行動,並參與了415護樂生的大遊行。行動過後,為了深化知識上的討論、延續運動的能量,並且繼續匯集社會上的正義之聲,而提出以週末營隊的方式,創辦一個民間的講堂。她的地點就在樂生院,她號召全國關心樂生院保留的人士參與,她充滿著自由而獨立的講學空氣,雖然是在歷史邊緣中浮現的粗陋學校,她卻期待將樂生院變成台灣永恆的珍寶。

首先,這個講堂的捍衛者是曾被歷史遺棄的漢生戰士。講堂的工作人員是來自四面八方的青年。講堂的師資是來自全國的文史工作者、文化工作者、以及各大學的教師。講堂的空間是晴天之下的綠色草地。在這裡,將會有無數的知識爭辯所引燃的火花,而這些閃耀光茫將會被如實的記錄與發送,並成就一頁超越惡質政治的人民自主學習的歷史詩篇。

為了達到上述的目的,樂生講堂將從五月十九日起的每個週末,連續舉辦四個梯次的營隊。在這些營隊中,參與者將會討論如下的議題:(一)媒體解毐(二)醫療/公衛與台灣殖民史(三)古蹟與地方文史工作(四)都市發展與空間分析(五)台灣社會發展與地方政治(六)文化藝術與弱勢發聲(七)社會運動與NGO(八)人權與法律(九)紀錄片與社會參與(十)工程技術與社會。正因為這些議題並不是憑空出現的玄思,而是與樂生院保留運動無法分開的論述領域,所以議題的討論有著強烈的現實性,並鑲嵌於樂生院去留爭議的歷史現實之中。她期待如此的討論過程能激盪出無限可能的未來。

[閱讀全文]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